孩子的問題
孩子的問題

孩子的問題就是家長的問題:我們的解決方案在我家孩子很有效,建議參考!

【本文約有1,446字】

孩子的國語成績不佳,表現出朗讀困難,這影響了他的整體學業成績。家長發現問題後,決定採取行動。解決方案包括家長的積極參與(佔2/3)和輔助工具(佔1/3)。家長需要陪伴、糾正、鼓勵孩子,並提供獎勵機制。工具方面,使用成語故事電子書線上趣味小猜題,以及制定的獎勵辦法。這套系統幫助孩子在閱讀和學習上取得進步,重建了孩子的自信,學習問題逐漸得到解決。

1.孩子的問題就是家長的問題

我們的孩子遇到了什麼問題?以我為例,我的孩子是一對雙胞胎,其中有一位他的國語成績不是很好,有時候甚至還會不及格,

孩子在學校的國語成績不好,這代表,他在學校的學習出現問題,我想這個問題也不能將責任全部推給學校或老師,只能說自己家裡的孩子沒跟上班級腳步,我們也無法請老師針對他從頭教一次,所以,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測試,我去圖書館借了一些故事書,我拿的是同年齡孩子可以看懂的故事書,我請孩子從這些故事書中挑出一本自己覺得喜歡、也可以接受的主題來試著朗讀,結果朗讀過程中頻頻出現漏念、或是把詞句給念顛倒、或是把字給念錯,這才讓我發現真正的問題,也讓我去聯想到平時我們要求他念書,但從他的眼神跟表情回應顯得很無奈而且很沒信心。

反觀其他學科可能也是受到國語成績不佳所以成績也不理想,唯獨除了體育、音樂表現的都非常好。

在我發現問題之前,過去孩子在家看書的時間,可能就這樣草草的度過。他常常都會拿這個當藉口,說我讀完了我可不可以去使用3C上網看YouTube短片看偶像。

而且,漸漸的生活習慣也開始出現偏差,習慣晚睡、也常常叫不動,甚至有時還會講不聽。

以上這就是我孩子的問題。而孩子的問題就是家長的問題。

孩子的問題
孩子的問題

2. 解決方案是什麼呢?

我們的解決方案就是家長和工具必須雙管齊下,缺一不可。

家長在這一塊圓餅圖裡面,佔據了2/3。伴讀時間伴讀還要扮醜輕聲糾正還有家長的3C和網路還有家長的獎勵辦法還有家長大大的擁抱還有家長適時的鼓勵,剩下的1/3才是工具。

我們的解決方案裡面用到的工具,是環環相扣。例如:成語故事電子書,他是第一棒,也就是家長拿著電子書請孩子朗讀這是第一道程序。

第二棒則是線上趣味小猜題。小猜題的內容是來自成語故事電子書,一共有10道題目,前五題是成語故事電子書的現代版的故事內容,後面5題是成語故事電子書古代版的故事內容。

第三棒才是家長獎勵辦法。這個獎勵辦法,各位家長可以自行去微調,我提出一個基本框架,而且用在我家的小孩身上我覺得效果很好,我在意的,是孩子能夠正確順暢的朗讀完成故事電子書的內容,以及線上趣味小差題的題目和選項,我不要求時間,只要朗讀的過程盡量不出錯他就可以獲得很高獎勵,這個標準各位家長可以自己去拿捏,至於線上趣味小猜題的分數,可以當成是加碼獎勵,尤其是在孩子表現越來越好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當作加碼獎勵,例如線上趣味小猜題得分滿分的時候,再給予原來獎勵辦法最高內容再多加一份。

如果線上趣味小猜題90分的時候則給予90%。未達90分就沒有加碼。

經過這一套解決方案之後,我發現我的孩子他的表現是越來越好,尤其在朗讀的部分,朗讀是閱讀加口說,這就像電腦輸入資料一樣(垃圾進去垃圾出來),如果看得正確也唸得正確,那麼記憶就不容易出錯,面對學校的考試成績就有機會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另外關於孩子沒有信心,感到無奈,這時候就是用家長的獎勵、擁抱、鼓勵、陪伴、輕聲糾正來幫助孩子重新建立信心,當孩子有了信心之後,原本的問題就迎刃而解,無奈感也會自動消失。

孩子的問題 我家的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